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Raspberry PI : 拔插 USB 造成重新開機

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要說對我這一片網拍中買的 Model B (512MB) 的 Raspberry PI (電路板上印著 2011.12 Made in China) 有所抱怨就是它讓我不知重灌了幾回,一開始不清楚原因,還因為懷疑是舊的記憶卡不穩定而買了張新的 SD card。幾次下來,發現總是在開機狀態下,拔插 USB 時會自己 reboot ,然後造成記憶卡中的資料損毀而無法再正常的進入系統。按照大家的說法,Model B 至少要使用輸出 1.0A  以上的變壓器才行,但是即使我用 2.0A 的變壓器,甚至用 iPad 的充電器,依然有同樣的狀況。插入 USB 孔會 reboot 的情形在使用較耗電的 Wireless USB Dongle 特別明顯,有時 USB keyboard 也會,害我每次在使用 USB 時都心驚膽顫的。昨晚再測試 Android 手持裝置透過 USB 和 Raspberry PI 直接連線時又 reboot 了,而且運氣不佳,把記憶卡中的 Raspbmc 又毀了。懊的我,除了利用 image 重新製作 SD card 外,順便測試一下如何預防。


看看昨晚 kernel panic 的悲慘留影:

反覆的拔插 USB 與觀察,以 Wireless USB Dongle 來說,只要是直接將 dongle 插入 Raspberry PI 的 USB ,一定是畫面一閃,然後系統 reboot,即使是據稱很省電的 Edimax EW-7811Un 也是一樣。但是很有特別的是,當  Wireless USB Dongle 先插在 USB 延長線上才插入 Raspberry PI 時,卻可以安全過關。拿 Android 手機和平板來測試,結果相同。
這個問題不知道是我運氣不好,買到機王了,還是 Raspberry PI 本身設計的問題,有機會再拿別人的板子來玩玩看,比較一下就知道了。至少目前可以確定的是,如果不想再重灌,我的 Raspberry PI 要嘛就是用獨立電源的 USB Hub,不然就是多拿一條 USB 延長線頂著,最安全的做法就是將 USB 裝置都插好後再開機。要這麼小心才能使用,實在是有一點小傷腦筋啦!



2 則留言:

  1. 我也會有這種情形,但換成2A充電器
    插USB隨身碟不會重開機
    但插隨身硬碟就會重開機...(有時還會讀不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外接裝置本身有自己的電源會較安全,不然基本上會有供電不足的狀況。後來發現,連 HDMI 轉 VGA ,RPi 也有輸出電力不足的情形。

      刪除

 
雄::gsyan © 2009. Design by Poc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