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日 星期六

新學期的感動

2007年9月1日 星期六

開學了,正式進入教學的第十六個年頭。還得記兩年前的這個時候,再度回鍋帶班,那時的心情有種莫明的不安,已經近十年沒有當級任,所有的一切幾近空白。感謝家長能耐心的等待我「功力」的恢復,也感謝熱心同事的經驗交流,讓我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回了帶班的感覺。

 新學期遇到一件過去從來沒有的感動。第一週的某日放學時間,一個學生突然又跑進教室,他很恭敬的鞠了個躬,然後對著我說:「老師,我今天過得很愉快,謝謝你!」,他又恭敬的鞠躬,消失在門口。

我沒追出教室,因為正在細細地品味這種感覺;我沒來得及說些什麼,因為已經被這突來的感動所麻痺而無法思考。

自己給這孩子就是讚美與肯定而已,但不能說是「而已」,對一個因為某些因素而長期感到自卑的孩子而言,這是荒漠中的甘泉。試著找出所有孩子可發揮的題材,「借題發揮」一下,孩子可以因此而感受到陽光般的溫暖,正向發展的力量也可由此應運而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雄::gsyan © 2009. Design by Poc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