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SallingClick : 用 PDA / 手機遙控電腦

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Wiimote 透過藍芽及游標軟體就可以讓紅外線筆像滑鼠一樣的控制電腦,有藍芽或是無線網路功能的 PDA、手機是否也能遙控電腦呢?
五年前很衝動的花了十幾張小朋友買了第一臺 PDA Palm Tungsten T3,後來因為老婆大人買了一臺 Dopod 818 Pro PDA 手機當生日禮物送我,不能當手機、相機的 T3 就被冷落在一旁。久久會將 T3 充充電,把玩一下,但是大部份時間,它是躺在一旁暗自哭泣的,這是科技產品永遠的宿命。T3 內建紅外線和藍芽,但是沒有無線網路。從來沒有認真思考它可以再貢獻些什麼。最近都利用 Wiimote 當觸控筆操作電腦,突然想起我的 T3,它有藍芽,有觸控螢幕,如果可以拿在手上來遙控電腦,應該也滿不錯的。於是開始上網找相關的軟體和資料,就這麼找到了 SallingClick
SallingClick 的主程式(server)是安裝在電腦上,而控制端(client)則可以是帶有藍芽或是 WiFi 無線網路的 PDA 或是手機,支援的裝置還不少。它原來是開發用來遙控蘋果電腦的,現在也可以應用在 Windows 上。不過使用過 MAC 版的人都說 Windows 版根本是斷手斷腳的,所剩的功能沒幾樣,預設只有遙控 ITunes, MediaPlayer, PowerPoint和幾個系統命令的腳本。不過,它的腳本檔是用 JavaScript 或是 VBScript 寫的,因此,我們可以自己不斷的擴充它的功能。



第一次使用 SallingClick 有兩項功能引起了我的興趣:它可以讓我們透過 PDA 遠端操作 PowerPoint,用起來比一般的簡報器強多了,可以遠端啟動 PowerPoint 及開啟簡報檔案,預覽、看備忘稿、簡報時間提醒......。另一項 MousePointing 則是可以使用 PDA 的觸控螢幕或是導航鍵來控制滑鼠。


不過,看看下面這張圖片,在 我的 Palm T3 上,PowerPoint 的中文都變成一堆亂碼,應該又是編碼的問題。SallingClick 傳到 T3 的中文是用 Unicode 編碼,但是 Palm 上的中文用的是 Big5編碼,這造成中文顯示的困擾。

SallingClink 預設的腳本檔中並沒有提供輸入文字的功能,在 SallingClick 的討論區中找到了一個可以輸入英文的腳本檔,PDA 搖身變成無線鍵盤。我原本很天才的,先將 Windows 那端切換成慣用的倉頡輸入法,然後在 Palm 上面以手寫來傳回倉頡碼輸入中文,哈哈!突然覺得這是很傻的想法,還是習慣用鍵盤盲打啦!

Palm 手寫輸入完的中文字會以 Big5 編碼,每個中文字會傳回 2 Bytes,我只要將手寫輸入的字串利用 JavaScript 分解後取得每個位元組符號所對應的 16 進制文字,所得到的四個字就是一般內碼輸入法所需要的按鍵,例如:「上」這個字是由 ASCII(16進制) 0xA4 和 0x57兩個符號所組成的,它的 Big5 內碼就是 A457,先將 Windows 端的輸入法換成「內碼輸入法」將這四個按鍵傳給 Windows,這樣一來,就可以遠端輸入中文字囉!



而我的 Dopod 818 pro 是用 Windows Mobil 的系統,它採用的編碼方式是 unicode,輸入中文的原理也是相同,只是 Windows 那端要先將輸入法切換為 "unicode" 的輸入法。


加入遠端無線的鍵盤,以後上課時就可以在游走時利用手機或Palm來操作電腦,不用再受限於電腦的位置囉!也讓我的 T3 不再失寵。不過有個問題倒是滿傷腦筋的,藍芽滿耗電的,不論是我的手機或是 Palm ,電池都無法撐很久。
為了抓 PDA 上的畫面,今天又多玩了兩個免費的軟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雄::gsyan © 2009. Design by Poc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