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Flash : listening2 聽音辨字六選一 (2014.03.22 更新)

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寫在前面的前面 ^_^

聽音辨字六選一已有 HTML5 版,請按底下的連結前往:


雄 : HTML5 : 聽音辨字六選一


寫在前面 (2018年補充)

本工具以 Flash 開發,如果使用較新版的網頁瀏覽器開啟此小工具,出現類似「無法載入設定檔」的錯誤訊息而不能使用,請先參考底下的兩篇說明:


2010年11月底,噗友 glglace噗浪上提出一個需求:「一個畫面六個圖片,圖片下面有英文單字,老師唸其中一個英文單字,給二年級學生聽,讓他上台圈選老師唸的是哪一個,必須大部分的單字都是學生沒看過的」。隔了大概一個星期,我做了一個給他試玩看看,中間休息了好一陣子,一直到三月中旬才把它完成,江老師在他的網誌上正式的發表。底下就介紹一下這個 listening2 ──「聽音辨字六選一」。


檔案結構

如果把下載回來的 listening2.rar 解開來,裡面的檔案結構如下:
  • fscommand (資料夾):放給 listening2.exe 呼叫用的程式。
    • list.bat : 會讀取 images 目錄中的檔名清單並輸出到 images_list.txt
    • list_mp3.bat : 會讀取 mp3 目錄中的檔名清單並輸出到 images_list.txt
  • images (資料夾):存放圖片檔 (支援的格式有 .jpg, .gif, .png, .swf)
  • mp3 (資料夾):存放聲音檔 (支援的格式為 .mp3 )
  • listening2.exe:主程式。以 listening2.swf 製作的 Flash 放映檔,可以自動呼叫 fscommand 目錄下的程式,自動產生圖片檔案清單,並輸出到 images_list.txt 中。
  • listening2.swf:主程式。如果沒有重新製作 images_list.txt 的需求,或是想將程式 embed 進網頁中,建議使用這個。
  • listening_set.txt:主設定檔。
  • images_list.txt:圖片檔的檔案清單,一行一個單字。如果主程式用的是 listening2.exe ,會自動產生這個檔案。
  • logger.php: 記錄作答情形的範例程式。
小秘訣
  • images 和 mp3 兩個資料夾中的檔案名稱主檔名的部份(去掉 .jpg, .gif, .png, .swf, .mp3 以後剩下的部份)一定要相同。
  • 圖片檔和聲音檔可以是英文或是中文的,其中,半型「底線」在開始玩以後,會自動轉為「空白」。
  • 主檔名的部份就是答案。

「聽音辨字六選一」中的 「listening2.exe」 是 Flash 的放映檔,當我們啟動它以後,它會:
  1. 利用「fscommand」目錄中的「批次檔」幫我們找出 「images」或是「mp3」目錄中的圖片或是聲音檔案的檔案名稱,並輸出到一個叫「images_list.txt」的清單檔案中。
  2. 讀取 「images_list.txt」中的檔案名稱準備轉換成測驗時的題庫。
  3. 讀入一行檔名當作題庫裡的「圖片檔的檔名」;解析圖片檔的檔案名稱,並取出去掉尾巴四個字( .xxxx )的字串當作題庫裡的「單字」;將「單字」加上「.mp3」當作聲音檔的檔名。一直重覆本動作,直到把每一行都轉換完為止。
利用以上的機置,我們只要把圖片檔放進「images」資料夾,並且把和圖片檔主檔名相同的聲音檔置入「mp3」資料夾中,就可以讓學生玩聽聲音選圖(選字)的遊戲。


設定檔

這個程式的主要設定檔是「listening2_set.txt」,裡面可以設定的參數如下:
  • title :遊戲的名稱,會出現在遊戲畫面的上方。
  • filename_escape: 如果設成「1」,會將檔案名稱先編碼。如果遊戲是放在網際網路上,而且圖形(聲音)檔的檔名是中文時,發生圖(聲音)出不來時,建議將它設為「1」。
  • hideTools : 是否隱藏右下角的工具列,如果設成「1」,會自動隱藏。 
  • autoHideSpeaker:語音播放完畢是(1)否(0)自動隱藏播放器,預設是1,如果設成「0」就不會自動隱藏。 (2010.04.05加入的參數)
  • autoGotoNext:幾秒後自動進入下一題,預設為 0。(2011.04.05加入的參數)
  • options_total : 設定每次回答時總共要出現幾個選項(最多六個)。
  • col : 每一列要出現幾個選項。
  • imageWidthimageHeight : 圖片顯示時的大小(單位:像素)。
  • fontsize : 如果不顯示圖片時,字要多大。
  • fontname:如果不顯示圖片時,字型要用哪一種。(2010.04.05加入的參數)
  • first_letter_change_color:用來控制圖片的替代文字第一個字是否要變色。預設值為「yes」,如果設為「no」表示不變色。
  • show_text:是否顯示圖片下方的文字。如果設為「no」表示不顯示。
  • label_fontsize:圖片下方的字要用多大。(2011.04.05加入的參數)
  • label_fontname:圖片下方的字要用哪一種字型。(2011.04.05加入的參數)
  • questionsToAnswer : 要用亂數出幾題。
  • scoreToAdd : 答對時如何加分。以 10,8,6,4,2,0 來說,如果第一次就選對加 10 分,第二次才答對加 8 分 ...... 以此類推。
  • script_filename : 啟動 listening2.exe 時要自動執行的批次檔(放在 fscommand裡)檔名,目前附了兩個範例
    • list.bat : 運用在「聽音選圖」,會讀取 images 目錄中的檔名清單並輸出到 images_list.txt
    • list_mp3.bat : 運用在「聽音選字」,會讀取 mp3 目錄中的檔名清單並輸出到 images_list.txt
  • file_list_load_delay:如果玩的是 listening2.exe ,它可能會在批次檔尚未將所有檔案清單找完就開始產生題庫,因此可以利用這個參數延遲程式,避免它太快進入下一階段產生題庫而發生錯誤。數字愈大延遲的愈久。
  • file_list : 告訴程式,圖片檔的檔案名稱清單放在哪一個檔案中。如果要使用 list.bat 或 list_mp3.bat 來自動搜尋並產生清單檔的話,建議不要更改這個設定。
  • images_folder:程式會去這個參數所指定的資料夾載入圖片,預設使用「images」資料夾,如果修改了這個參數,記得也要改 fscommand 下list.bat的程式內容。
  • mp3_folder:程式會去這個參數所指定的資料夾載入聲音檔,預設使用「mp3」資料夾,如果修改了這個參數,記得也要改 fscommand 下list_mp3.bat的程式內容。
  • correct_sound_enabled:是否啟用答對時的回饋音效,用「true」、「yes」或「1」表示啟用,不想播放回饋音效就用「false」、「no」或是「0」。(2014.03.22 加入)
  • incorrect_sound_enabled:是否啟用答錯時的回饋音效,用「true」、「yes」或「1」表示啟用,不想播放回饋音效就用「false」、「no」或是「0」。(2014.03.22 加入)
  • logger:記錄作答情形程式的 URL。當使用者答完所有題目時,會把作答情形以 POST 的方式傳遞一個名為「result」的表單資料給這裡指定的程式。listening2.rar 中放了一個 logger.php 的範例可供參考(score.csv記得開放寫入的權限)。
    「result」的內容(以逗號分隔各欄位)包括:
    • 帳號名稱
    • 分數
    • 作答秒數
    • 「單字」=「失敗幾次時答對」,ex.  monkey=0 代表「monkey」這個單字一次就1按對,monkey=1 代表按錯一次後才答對。
    如果把這個參數刪除,就可以關閉這項功能

關於 logger.php

我試了一下,如果找不到可放程式或是不知如何放程式的,可以利用我放在兩個免費空間的程式來記錄,只是它們可能有流量管制,或是有些地方連線會較慢的問題,試試吧,有需要就自己取用吧!設定的語法如下:
  • &logger=http://gsyan.99k.org/works/flash/listening/logger.php?datafile=xxxxx.csv&
  • &logger=http://gsyan.xp3.biz/works/flash/listening/logger.php?datafile=xxxxx.csv&
那個記錄檔的名稱 xxxxx.csv 請自行命名,其它的照抄即可。

如何下載記錄檔呢?
  • 如果用的是前述的第一個語法
    http://gsyan.99k.org/works/flash/listening/data/xxxxx.csv
  • 如果用的是前述的第二個語法
    http://gsyan.xp3.biz/works/flash/listening/data/xxxxx.csv


程式下載

相關連結


更新記錄
  • 2014.03.22 加入控制答對、答錯回饋音效啟用與否的設定參數。
  • 2014.01.16 解決放到網路上會出現找不到設定檔或無法正常載入聲音、國片檔的問題。謝謝阿欣幫忙找到臭蟲。
  • 2013.08.07 將文字的 TextField 改為多行,當字數太多時可以自動換到下一行(未特別去處理可能發生顯示位置偏低的問題)。
  • 2012.03.26 解決題庫檔如果帶有連續空白列會產生完全空白答案的情形。
  • 2011.10.02 設定檔中新增一個 options_total 的參數,可以設定要出現幾個候選的答案。
  • 2011.08.23 將 listening2.exe 重新打包,原來是用 Flash Player 8 製作 .exe 的放映檔,如果把程式放在中文名稱的資料夾中,會出現找不到設定檔的訊息,而且無法運作。重新以 Flash Player 10.3 製作 listening2.exe 。感謝阿亮笑長回報這個 bug。
  • 2011.05.30 加強錯誤訊息的顯示,使用時較容易找出問題點在哪裡。加強在各階段檢查題庫是否正常載入,以免程式不正常執行。解決原來題庫沒有載入卻可以按 [Next] 按鈕的問題。
  • 2011.05.28 加入 glglace 建議的 first_letter_change_color 參數,可以用來控制圖片的替代文字第一個字母是否要變色。
  • 2011.05.27 加入 glglace 建議的 show_text 參數,可以用來控制是否要顯示圖片的文字。
  • 2011.04.20 如果沒有使用 logger 功能時,讓畫面先停住,等使用者準備好,按了 [START] 鈕以後才開始玩。
  • 2011.04.17 網友 Jessica 發現放在網路的中文檔名 mp3 出不來,主要是檔名被 server 編碼過,會導致無法下載聲音檔。現在在設定檔中可以加一個 filename_escape 的選項,有這種問題時,讓 filename_escape=1 即可。
  • 2011.04.09 更新了 fscommand 中的 list.bat 和 list_mp3.bat ,讓它們可以將檔案清單輸出成 Unicode 後再利用 ConvertZ 轉為 UTF-8 編碼,解決有的中文檔名會變問號的問題。
  • 2011.04.07 現在可以自訂圖片檔及mp3檔的資料夾名稱,並加入可以配合外部程式記錄作答情形的功能。設定檔加入了  images_folder, mp3_folder, logger 三個參數。
  • 2011.04.05 設定檔加入了 autoHideSpeaker, autoGotoNext, fontname, label_fontsize, label_fontname 等參數,功能請參考各參數的說明。
  • 2011.03.16 右上角加入顯示目前第幾題及總共多少題。修改了圖片下方的文字區字型大小,由 36 px 改為 30 px ,以放更多的字。
  • 2011.03.15 在 fscommand 中放入 ConverZ.exe,並應用在 .bat 中,可以將 images_list.txt 中檔案清單的文字編碼自動轉為 UTF-8,這樣就可以支援中文檔名。
  • 2011.03.14 加入不顯示圖片,改以首字是紅色文字顯示的功能,另外,可以自訂字型大小。
  • 2011.03.13 設定加入可控制右下方工具列是否自動隱藏的參數;加入 file_list_load_delay 的參數,解決批次檔尚未產生完 images_list.txt 就開始製作題庫的臭蟲。
  • 2011.01.06 加入計分、計時及設定每次玩幾題的功能。
  • 2011.01.05 改寫 listening 為 listenging2,加入利用 fscommand 下的批次檔,自動產生圖片檔案清單供程式自動製作題庫。
  • 2010.11.06 測試版 listening。

    41 則留言:

    1. 哇~,雄老師真的是太厲害了!! 好感謝唷!:)

      雄老師,Erin有三個小小的建議,不過這三個部分沒有也沒有關係的。1)播放器的喇叭圖案在說完之後不要消失,小朋友如果還想再聽一次,可以很「直覺」的知道要按哪裡。目前是必須按右側工具列的喇叭圖案,這需要思考、尋找後才能意會。2)是不是可以有個設定選項是可以要求系統在小朋友答對2-3秒後「自動」進入下一題。3)圖片下方的字型大小是不是可以再小一點點,或是可以由老師們自己設定大小。嘻,因為Erin一直沒有辦法讓「Butterfly and flower」的字樣全部顯示在圖片下方,只會出現「Butterfly and」,如果寫「蝴蝶和花」是可以全部顯現的,但是小朋友還不認識中文字。

      上述三點是額外的需要,不一定要的。家人第一。謝謝雄老師!! papa..paaa....

      回覆刪除
    2. 報告雄老師:
      listening2.exe自動產生圖片檔案清單,並輸出到images_list.txt中時,如果檔名是簡體字則無法正確讀取,簡體字的部分會變成問號喔!:)

      回覆刪除
    3. Erin 您好,
      簡體字不正確是一定的,
      因為我在 fscommand 那兩個 *.bat 中指定的是 big5 to UTF-8
      您可以修改 list.bat 和 list_mp3.bat 兩個檔案裡的 big5 為 gbk 儲存後再試試看。

      回覆刪除
    4. 雄老師您好:
      謝謝雄老師新增加的功能,真的是太完美了! 感謝。

      Erin將list.bat和list_mp3.bat兩個檔案裡的big5改為gbk儲存後,簡體字呈現「?」的狀況還是沒有解除。另外,不知道如何使用logger。需要開啟檔案logger.php或是score.csv去看結果呢? 如何開放score.csv的寫入權限呢?

      再次感謝雄老師一再地為老師們的個別需要增添遊戲控制項目,謝謝:)

      回覆刪除
    5. Erin 您好,
      關於 logger.php ,它必須放到有開放執行 PHP 的 web server 上,這部份要解釋會較複雜。我在文章中又補充了有關 logger.php 的說明,如果不介意,您可以直接使用裡面提到的兩個免費網站上的。
      簡體檔名的問題,不知您是在什麼版本的 Windows 下發生的,我沒有環境可以測試,不知可否將 images_list.txt 寄給我看看 .bat 輸出了什麼。

      回覆刪除
    6. 謝謝雄老師快速的回覆和提供替代的方法!

      Erin的手提電腦是Windows Vista的。
      關於簡體字檔名自動轉換後出現不正確顯示的狀況影像和images_list.txt檔案如下:
      1) big5: 顯示狀況 & txt檔
      2) gbk: 顯示狀況 & txt檔

      回覆刪除
    7. 嘻,上一個留言忘記說明Erin的手提電腦是「中文版」的Windows Vista。

      回覆刪除
    8. Erin :
      我把 fscommand 中 *.bat 的指令修改過了,現在應該可以正常顯示各種中文了。
      請您重新下載

      回覆刪除
    9. 哇~ 解決了! 現在簡體字也能順利、無誤地自動生成images_list.txt檔案了!!
      好棒唷,雄老師挑戰成功! ~好厲害!:D
      謝謝雄老師!!

      回覆刪除
    10. 先感謝雄老師,因為您辛苦的"創作"及無私的分享,使得在海外教中文的我,能有許多"遊戲"的素材!聽音辨字真的很適合母語非華語的孩子!我已下載並在PC中操作!但不知為何,當我上載至Dropbox後,無法embed上我的部落格,能否請雄老師解惑? logger.php 部分,時在不清楚如何上載,不知能不能直接去除這部份的功能?

      回覆刪除
    11. Jessica 您好,
      關於 logger.php 的問題,如果您沒打算留下作答歴程,只要在設定中,將它刪除即可。
      另外,關於 embed 到 blog 中的問題,可能要先請您給我 embed 後文章的網址,我再看看是哪裡有問題。

      回覆刪除
    12. 雄老師,感謝您如此快速的回覆,目前我已經將logger.php 的設定刪除。並用iframe語法貼在我用以測試的部落格,網址如下:
      http://blog.huayuworld.org/oclsjessica/24190/2011/04/15/89409
      請雄老師幫忙看一下,為何無法顯示圖檔及聲音!我的檔名是中文.我的電腦系統是XP英文版.謝謝您!

      回覆刪除
    13. Jessica 您好,
      觀察了一下,由於在網路上中文檔名會被重新編碼,因此產生找不到檔案路徑的問題。針對這個問題,我多加了一個 「filename_escape」的設定參數,當它 filename_escape=1 時,程式會先將 images_list.txt 中取出的檔名先編碼後再使用,這樣應該就沒問題了。請重新下載 .rar ,並將裡面的 listening2.swf 和加入 &filename_escape=1& 參數的 listening2_set.txt 重新 upload,應該就可以解決中文檔名的問題。

      回覆刪除
    14. 哇!顏老師,您真的好厲害!一句話就解決了我的問題,目前我已經能在我的部落格嵌入遊戲了!真是感謝您!不過,我最終還是加入logger.php的部分,因為當一進入部落格時若遊戲若無"帳號登入"的屏障,音效會立即啟動,所以我還是選擇logger.php置入!只是,我是選擇顏老師您提供的第二個位址,我還不清楚如何下載報告...但無論能否取得(能取得是最好-我還在摸索 :))目前"聽音辨字"在部落格顯示是順暢的!非常非常感謝顏老師!!
      有個小小建議,如果不需要logger.php報告的話,能不能只在遊戲開始時,出現"Start"或"開始"的顯示鈕或介面?如此一來,就不會出現一進入部落格時,音效會立即啟動的困擾,而且能讓使用者,決定何時開始遊戲!....再次感謝顏老師!!
      我的教學部落格http://blog.huayuworld.org/yangjessicaocls
      "聽音辨字六選一"遊戲位址:
      http://blog.huayuworld.org/yangjessicaocls/19560/2011/04/17/89429

      回覆刪除
    15. Jessica 您好,
      START 鈕加好囉!請您重新下載。

      回覆刪除
    16. 顏老師,您的效率真的好高...才幾天,您就把我的小小意見當做一回事的完成了...真是叫我佩服...再一次感謝您..我會再做完另一個"聽音辨字"的遊戲時,用這個修改後的遊戲檔.等我掛BOLG後再通知您...謝謝!!

      回覆刪除
    17. Jessica 您好,
      您太客氣了,您發現的問題,其實也可能是別人會遇到的,有了大家的意見,相信可以讓工具更完美。
      謝謝您提供的寶貴點子。

      回覆刪除
    18. 首先謝謝雄老師辛苦的付出和分享,日前因上連老師的遠距教學,再度上雄老師的部落格,發現listening2這個遊戲,很適合運用在母語非華語的孩子上,當我修改題庫上載至Dropbox後,按listening2.exe可正常玩遊戲,但產生的link
      http://dl.dropbox.com/u/13790403/games/listening2/listening2.swf
      ,卻無法玩,能否請雄老師幫忙抓蟲? 若需要我的檔案請通知我 jenniferhsei@gmail.com,我將email 給雄老師. 謝謝!


      李靜娟

      回覆刪除
    19. 靜娟老師好,
      我剛剛試了一下,您給的網址在我學校的機器上 IE7 , Chrome, Firefox 及我 Mac 上的 Safari 都可以正常運作。我遇到的問題只有因為檔案是放在 Dropbox , 由我們所使用的學術網路連線,速度稍慢,畫面要等久一點才會出來,其它的都正常。不知您遇到的是怎樣的情形?

      回覆刪除
    20. 謝謝雄老師,
      我家網路有時很慢,所以沒等到圖片出來, 以為有問題就跳出, 經雄老師試過後,它好像變快了.哈哈!謝謝雄老師8888888888

      靜娟

      回覆刪除
    21. 雄老師您好
      我在昨日 (5/29)看到您的這個遊戲
      覺得非常適合小小孩
      所以下載來試用
      只有右上角的題數
      和右下角的按鈕有顯示
      中間的圖案和字都沒有出現是空白的

      當我按next 之後
      會出現小視窗說這個script會導致flash player 非常緩慢並可能沒有回應的error message

      不知道是否我的電腦設定有問題呢
      我是用window 7
      flash player 8

      謝謝您
      王慧婷

      回覆刪除
    22. 慧婷您好,
      不知您下載 listening2.rar 解壓縮以後,在沒有改變任何檔案的情形下是否能正常執行?
      照您所描述的情形,很像是設定檔未正常載入所造成的,謝謝您幫忙找出[Next]按鈕沒有適時禁用的問題。我剛剛將程式再加強了一下,讓它可以顯示更多的錯誤訊息,請您重新下載以後再試試。
      另外,我打包的檔案裡面有一個是 listening2.exe , 另一個是 listening2.swf,因為前者是帶有 Flash 的播放程式,檔案較大,但較能確保版本沒問題,所以如果使用 .swf 的有問題,可以試試 .exe 的那一個。

      回覆刪除
    23. 雄老師您好
      感謝您幫我解決上述的問題
      我之前是使用EXE檔
      可能因檔案跑太慢而無法使用
      目前使用SWF檔就很順利

      我是初學者
      在修改檔案的過程中產生一些問題

      1.我在IMAGES裡插入新的圖案並且改檔名為中文的狗
      接著去mp3中的改dog檔名為狗
      在去image list 中改dog 為狗

      最後用swf 檔玩的時候 出現a_在英文字和圖的位置

      請問我有哪裡做錯了嗎 還是有哪邊需要修改的漏掉了

      2. 請問圖檔的size 最大有限制嗎

      謝謝您
      王慧婷

      回覆刪除
    24. 慧婷您好,
      其實,當初江明勳老師的設計是想讓大家只要把圖片和聲音檔分別放入 images 和 mp3 兩個資料夾,再利用 exe 的來自動產生檔案清單的設定檔,這樣可以少一些使用上的程序。
      不知您是否方便將檔案寄給我,這樣比較容易看出問題在哪裡。我的信箱是

      gsyan888@gmail.com

      另外,圖片的大小其實只要 200x150 像素即可,程式本身沒有對檔案大小設限,如果太大,只怕處理速度會較慢。

      回覆刪除
    25. 雄老師得辛苦你了!
      因為章老師的介紹,我運用了一些兩位設計的遊戲,反應不錯,最近再度瀏覽您的部落格,才發現聽音辨字六選一非常適合學生做課後聽音練習,我做好了在我的電腦上可以玩,上傳至dropbox 但無法載入設定檔,我試了又試,還是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https://dl-web.dropbox.com/get/Public/listening2/listening2.swf?w=f9b0a0c4

      回覆刪除
    26. Mei 您好:
      您留的 dropbox 網址應該有問題,我無法看到檔案,可能要麻煩您重貼一下網址。

      回覆刪除
    27. 雄老師你好:

      謝謝你的答覆,網址是:
      http://dl.dropbox.com/u/47836678/listening2.swf

      下列網址是我在服務的西班牙國立ZARAGOZA大學MOODLE上使用您和章老師設計的遊戲,大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
      https://moodle.unizar.es/mod/resource/view.php?id=148925

      回覆刪除
    28. 顏國雄老師您好,
      感謝你一直以來對教育界的付出,這禮拜上課使用到您設計的聽音辯圖遊戲,讓課堂上更加緊張刺激,謝謝你的分享!!感激不儘!

      回覆刪除
    29. Sigrid 您好:
      很高興知道它對您的教學有幫助哦!
      祝您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30. 顏老師您好,由於我的小可愛對於對錯不理解,是否有辦法修改"錯誤的音效"成靜音嗎? 敬請答覆,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請您重新下載程式,應您的需要, 2014.03.22 的版本只要在設定檔中加入

        &incorrect_sound_enabled=false&

        就可以將答錯的回饋音效關掉。

        刪除
    31. 雄老師你好, 周宥汝老師上課介紹你這個網站上的幾個小遊戲, 我自己下載聽音辨字六選一到自己的電腦,再試著加入自己的圖案和mp3檔, 但是我自己做的遊戲, 卻只能透過Google Chrome 來玩, 一直找不出問題的所在, 我用的是Macbook pro. 不過你原始檔的遊戲我卻不需要藉由Google Chrome 就可以開啟, Rog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ger 您好:
        照說不會我的範例能開啟, 只能用 Chrome 來開啟的。在 Mac OS X 下, 如果不想靠 browser 來開 Flash 的 .swf 檔案, 建議您下載 Flash Player Projector 來開啟, 您可以在底下的頁面中找到 Mac 用的版本:
        https://www.adobe.com/support/flashplayer/downloads.html

        刪除
      2. 雄老師謝謝您的回覆, 我已經下載Flash Player Projector了, 一開始雖不能成功地播放音檔和圖檔, 因此我再次與您的setting和檔案做比較, 發現我必須要在setting更改字型(因為我的圖檔和音檔都是中文), 才能成功地播放音檔.

        刪除
    32. 雄老師您好

      謝謝您設計了這一個遊戲,讓孩子們能夠自主性的進行學習

      不過因為我的孩子對於識字的能力較弱,所以不知道能不能退除語音的提示,只使用文字與圖卡的配對來進行遊戲。
      遊戲的方式和您目前設計的版面類似,只是將喇叭圖示的部分改成文字圖檔,然後文字圖檔的部分移到遊戲的最上方,直接讓孩子經由文字的辨識從下面六個圖片中相對應的圖片,增加孩子的識字能力,而不需要語音的提示。
      之前有使用過您對對碰遊戲的部分來讓孩子練習,但是因為對對碰遊戲又牽涉到孩子的記憶力,所以比較有難度。
      如果直接使用您的這個遊戲模組改變成文字與圖片的六選一遊戲,不知道是否能夠辦的到。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聽音辨字六選一」顧名思義是要聽音的, 因此, 建議可以找別的工具。您可以在以下三個網址中找找看有沒有合用的:
        http://mail.lsps.tp.edu.tw/~gsyan/works/flash/
        http://gsyan888.blogspot.com/search/label/Flash
        http://gsyan888.blogspot.com/search/label/HTML5

        刪除
      2. 老師你好,這個軟件每次都是亂數出題,不知是否能夠增加一個按照檔名順序出題的功能呢?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3. 老師你好,請問是否能加入按鍵盤的指令,舉例:產生六個選項,利用 1~6數字鍵盤作答?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用鍵盤操作回答問題,在另一個作品(TeamPlay)中才有:

        http://gsyan888.blogspot.com/2010/06/flash-teamplay.html

        如果有空的話,我再試著加加看。不過,抱歉,應該沒有那麼快有結果。

        刪除
    34. Hi Xiong laoshi,

      I teach Chinese in Toronto.

      can I have the zip file for the Maze game?

      Thank you!

      Deborah

      回覆刪除

     
    雄::gsyan © 2009. Design by Poc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