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IRS : EZClick IR 接收器增強

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教育局多年前配發每個學校的 EZClick 2 按按按系統早就被棄置一旁,沒人在使用。由於是舊版的,紅外線接收器驅動程式及系統軟體都因為我們班級電腦是 Windows 7 而無法安裝。如果不想再花錢買新版的軟體,反正新電腦的記憶體比較充足,CPU 比較夠力,就把這個問題交由「虛擬系統」的「虛擬機器」來解決,將它安裝在虛擬機器的 Windows XP 總可以吧!另一個問題是,EZClick 的紅外線接收器的接收能力居然比我自製的 WinLIRC 用的紅外線接收器還差,我自製的接收器放在螢幕上方的中間,在教室裡按紅外線遙控器,大部份的地方都收得到訊號,即使站在教室對角,甚至教室外都還收得到 IR 訊號,EZClick 的居然在很多角落都收不到訊號。在猜測可能是 IR 接收模組的問題,於是就把原來 WinLIRC 用的 「6038LM 紅外線接收模組」 改接到 EZClick 上,試試效果如何,改良完,死角少了很多,有效距離也拉遠了。

EZClick 2 接收器裡有 IR1 , IR2 兩個紅外線接收模組
拆開 EZClick 的接收器後,可以看到兩個 IR 接收模組,我先確定 IR1 的三支接腳和我原來買的「6038LM 紅外線接收模組」是一樣的,接著就把原來給 WinLIRC 紅外線接收器用的端子剪下(原來為了讓我搬教室時方便收那十公尺長的網路線,用了一個 4p 的 2.54母座,方便插網路線),改接在 EZClick ,將三條細電線焊在上圖底下 IR1 的三支腳上,然後拉出塑膠殼外固定。
紅色箭頭為改裝後接出的端子
因為我教室原來就有利用網路線由電腦端拉到單槍投影機螢幕中央的 WinLIRC 接收器,把舊線路再接上改裝後的端子即可使用。
6038LM 紅外線接收模組放在螢幕頂部中央
6038LM 紅外線接收模組插在帶網路線的 2.54 母座上

經過這樣的改裝以後,EZClick 的接收器可以隨便亂放了,就由這一顆小小的「6038LM 紅外線接收模組」來擔綱,接收遙控器發出的紅外線訊號,讓 EZClick 死角少了很多。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雄::gsyan © 2009. Design by Poc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