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Teaching : 我是奇影俠.和自己對話

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常常覺得和學有專精的前輩同一個學年是很幸福的事,從他們的身上學到很多,填補了自己缺乏的那一塊,也豐富了教學活動。這學期兒子以前中年級的導師,也是和我同一學年已經六年的莊老師在視覺藝術的課程裡設計了一個「我是奇影俠」的活動,讓孩子們以兩張八開圖畫紙和兩張八開黑色粉彩紙,分別製作一個黑底和一個白底的剪影。
圖畫紙為底,黑色紋彩紙的剪影
黑色紋彩紙為底,圖畫紙的剪影

孩子們以二到三個人為一組,一人側站在投影機前,一人幫忙固定紙的位置,另一人則是幫忙拿鉛筆將同學的影子描在紙上。最後再將別人幫忙描好的輪廓剪下,並貼在底紙上。過程中,孩子們除了知道光影的運用,還能培養和別人互助合作的能力。
由於是玩光影的活動,於是我加碼演出,要孩子們先完成一份剪貼好的剪影,保留一份剪影不要貼,並要他們回家設計一小段兩分鐘以內的對話,準備來一個「和自己對話」的表演活動。
演出時所使用的器材很簡單:
  • 傳統的投影機
  • 可透光的白布一塊
  • 小朋友自己的剪影
表演時請小朋友躲到布幕的後面,利用投影機的強光可以將剪影和自己的影子投射在布幕上,看來來就像兩個人一樣。由於不需要和觀眾有眼神的交會,孩子們很明顯較放得開,連平常較內向的孩子都能自在的表演。






孩子們的反應很熱烈,連有一個上週請假的學生,三摧四請,多次請他利用下課時間補製作未完成的剪影,一忘再忘,結果看到同學上臺表演完就變得非常積極的主動找我要材料並爭取上臺的機會。
我很喜歡去教具室尋寶,話說這個投影機,自從大家習慣使用電腦設備以後,傳統的投影片沒人在用,投影機當然也就被冷落在教具室的一角,借回來的第一臺,才一個人表演完,燈泡就燒了,害我又去「挖」出第二臺。其實它們老歸老,有時候還滿好用的,像上自然課時,一個透明水族箱加一臺投影機,就可以製造出「彩虹」。應該要來想一想,還可以拿這些「骨董」做些什麼?

2 則留言:

  1. 太神了,讓古董機器再生。

    回覆刪除
  2. 這是孩子的最愛了!棒!棒!棒!

    Jessica

    回覆刪除

 
雄::gsyan © 2009. Design by Poc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