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DIY : 遙控器按鈕回春術之四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電視遙控器又有按鍵不靈光了,上回「雄 : DIY : 遙控器按鈕回春術之三」中是用熱熔膠來黏貼鋁箔,久了還是會掉,所以再換個方法:以細銅線穿剌矽膠按鍵後,弄個「鳥窩」。

用來當按鍵導體的銅線「鳥窩」

這個方法有幾個好處:

  • 方法簡便有效率。
  • 較牢固:銅線是先穿在矽膠柱中的,可以牢牢的固定著。
  • 可塑性高:細銅線的軟硬度剛好,可塑性高,可以讓它和按鍵更緊貼。
  • 不易氧化:之前曾經使用細鐵絲當按鍵的導體,久了會因氧化而導電效果差;用細銅線應該可以撐久一點。

修復時需要準備的工具與材料就兩樣:

  • 空針
  • 細銅線

細銅線我是由壞掉的電腦電源供應器中的多芯線取了大概三公分來用:

電源供應器中的多芯線

由於細銅線太軟,所以先以空針穿剌矽膠

以空針穿剌矽膠

把細銅線由針頭放入針管中

將銅線放入針管

銅線穿大概一半以後,端點壓著,將空針抽走,就完成穿線的程序。

穿好銅線的按鍵

最後將銅線折一折、凹一凹,讓它盡量增加可以和電路板接觸的面積

種好「銅髮」的按鍵

測試了一下,效果滿好的,索性把每一個按鍵都戴上「銅髮」了!















3 則留言:

  1. 銅線會氧化,還是不見得會耐用喔。

    回覆刪除
  2. 另一個常見的方法是導電銀漆筆,露天拍賣有 0.2ml $49 ,但都沒人回覆過能用多久。

    回覆刪除
  3. 哈哈哈~ 我的耐用是相對於之前用鐵絲。
    銀漆筆我有買過,只是找不到了;小範圍用的話,我之前的經驗是滿容易掉,畢竟接觸面不夠大,黏著力明顯弱;也或許我是之前買的東西品質比較不好。

    回覆刪除

 
雄::gsyan © 2009. Design by Poc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