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日 星期五

Hiking : 太平山步道

2024年2月2日 星期五

去年底,同事打電話來約二月上太平山,哈!離開學校都第五年了,同事還記得約我,二話不說,馬上答應。原來還擔心自己的雙腳會不會山路走一走, ITBS 又犯,今天走完見晴懷古步道,跟需要上上下下的翠峰湖環山步道,居然安全無恙;看來,這兩週的刻意鍛鍊可能發揮了作用。

上一次到太平山是 2007年七月初跟另一批同事的三日遊,久到我只記得開同事的車,手煞車未全放開,一路聞到燒焦味的糗事。這一回換一批人,八個人都不開車,租小巴士,可以放輕鬆地看山看水就好。

運氣不錯,天氣並沒有如氣象預報的糟,上午11點多的太平山雖然不時有霧氣飄來,但也有藍天白雲。當然要抓緊這麼好的機會,走一下步道。由於約定的午餐是12點半,所以只能先選擇路程較短、所需花費時間較少的見晴懷古步道。

當大家都在排隊等著拍長滿青苔的鐵軌,我選擇一旁林間的這個景:


雲霧飄進林間,陽光穿透進來,仙境般的景緻,真真實實的在眼前,居然沒有吸引到大家的目光。

拍完雖然很興奮地提醒同事快去搶拍,結果大家選擇繼續排隊拍經典的鐵軌。人生就是這樣,無論人、事、物,稍縱即逝,當你錯過了,就錯過了!煙消霧散時,難得一見的美景亦隨之消逝。

我喜歡大自然,見晴懷古步道雖短,卻值得細細品味;缺點就是太熱門,人太多,當你想駐足,腳步聲卻催促著,當你想聆聽,嘻鬧聲蓋過了一切。

在太平山莊用完午餐,由於蹦蹦車去程是「半點」發車,回程是「整點」發車,算一算時間應該不夠再去翠峰湖,所以大家決定捨蹦蹦車,去走步道。這樣也好,可以補上回未去的景點。

從太平山莊到翠峰湖有16公里,在山裡繞來繞去的,終於可以下車。感謝同事知道我容易暈車,讓我坐在副駕駛座,不然,肯定像走完見晴懷古步道的繩索橋後,暈頭轉向的。


沒有事先做功課,到了環山步道東口才知道翠峰湖環山步道是經過認證的全球首條「寧靜步道」(Quiet Trail)。不過,今天一路都沒聽到蟲嗚鳥叫,也完全沒有遇到其它遊客,哈!有夠寧靜的。大概正是因為少人有走,讓人有踏入原始森林的感覺,樹林和苔蘚類構成了各式各樣的綠色動物在一旁窺視著我們。


步道有一點滿特別的,在木頭上釘了鋼筋止滑,讓人可以避免踩在布滿青苔的木頭、石頭,或是溼滑的泥土中,我是覺得這個設計有發揮作用,同事則覺得這樣更滑,所以寧可踩在土上。最後花了兩個小時十分鐘走完 3.95公里的步道,所有的人鞋子,我的最乾淨。鞋子髒了沒關係,環山步道的東口有廁所,也有洗鞋子的水糟,水槽邊還有各式的刷子,這設計真是貼心啊!辛苦的是今天的司機劉大哥,不介意大家的髒鞋,由步道西口載大家去上廁所兼刷鞋子。

能再度和老同事一起出遊是件樂事,更開心的是今天一雙腳都乖乖的,沒找麻煩,希望可以繼續保持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雄::gsyan © 2009. Design by Poc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