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5日 星期四

有說有笑(效):HTML5 我說你猜教學應用

2023年10月5日 星期四

2023年8月15日和16日應邀去南投縣水里國小,上了兩場 HTML5 FUN 的研習,個人除了是講座,也當了短暫的路人甲觀課。分享到「我說你猜」時,是由好友江明勳老師帶領大家體會什麼是「有效」的教學,讓我以第三者的角度觀察到遊戲不但要好玩、有趣以外,還要思考如何達到教學目標,讓整個教學活動是「有效的教學」,著實收穫不少。底下簡單地記錄一下這個應用「我說你猜」的教學活動如何進行。

如何玩?

活動開始,先簡單地介紹「我說你猜」的遊戲界面,及在平板上如何使用裝置感應方向的功能來控制「下一題」與「跳過」兩個動作指令:

  • 回答問題時,平板要舉在頭頂,讓它「直立」(復位的姿態)。
  • 遊戲開始或是答對了,就「鞠躬」後復位,謝謝大家!(平板向前傾時是「開始」或是「下一題」)。
  • 猜錯答案或是想跳過該題時,就「向後仰」後復位(平板向後傾時是「跳過」)。
[圖1] 我說你猜的起始畫面

[圖2] 我說你猜正確的畫面

[圖3] 我說你猜跳過的畫面

玩法一:大家一起玩

請一位學員出來拿平板,並負責猜謎題;其它學員負責依答案內容說出提示(或是表演動作),但不能講到答案的任何一個字;如果猜的人答對,就跟他說「答對」,猜錯了,跟他說「答錯」,拿平板的人,依對錯讓平板做「動作」。

經過大家七嘴八舌、比手畫腳,結束一輪好玩、有趣的遊戲。

玩法二:分組輪流玩

明勳老師介紹「我說你猜」的「預覽題目」功能,啟用該功能(圖4),即以在畫面上,一次顯示所有的答案(圖6),並讓學生在限定的時間內進行討論,討論要如何提示,讓猜的人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猜出答案。「我說你猜」可以設定討論時間,時間終了會有警示訊息及音效。我們可以將學生分組,然後各組輪流到台前,請一個人猜,其他人負責提示,老師則將各組最後的得分記錄在黑板上,最後來比較各組的得分情形。

[圖4] 我說你猜設定畫面

另外也介紹了「我說你猜」可以在電腦上玩,並以鍵盤的右方向鍵來控制「下一題」,以左方向鍵控制「跳過」的功能;減低老師擔心平板在玩的時候,掉到地板而損壞的壓力。

最後明勳老師將學員依電腦教室電腦上的編號來分組,將學員分為四組;電腦編號除以四,餘數1者為第一組,餘數2者為第二組,餘數3者為第三組,整除者為第四組。

各組先到指定的位置集合,然後老師在「我說你猜」右下角設定要「預覽題目」(圖4),選定畫面中央遊戲時間 60 秒,題目選單中則選擇「節慶」(圖5),揭示題目後,按「舉牌小人」圖示上方的5(圖6),設定討論時間五分鐘。接著各組就開始進行討論。


[圖5] 我說你猜題庫選單

[圖6] 我說你猜預覽題目的畫面

討論時間結束後,先請第一組派一個人負責扮演老師的角色,以兩根手指放在電腦鍵盤的左右方向鍵上,控制「下一題」及「跳過」(答對時按右鍵,答錯時按左鍵);另一人負責猜題,站在台前,面向大家(背對螢幕);其它人則負責提示。

[圖7] 我說你猜等待遊戲開始的畫面

[圖8] 我說你猜遊戲開始

[圖9] 我說你猜題目卡片

就這樣開始了一組玩「我說你猜」,其它各組「看戲」的活動。

[圖10] 我說你猜遊戲結束的畫面

每一組結束,明勳老師示範講評與在黑板記分的「技巧」。凡是違反遊戲規則者(例如:說出答案的某個字......),當然只能扣分;哈!所謂的「技巧」就是有時可以利用該組的特殊表現而給予加分,並盡量讓各組能「同分」。

有笑?有效?

在有說有笑的「全體一起玩」、「分組輸流玩」,兩種遊戲模式的體驗活動以後,明勳老師問大家:

剛剛玩遊戲時,老師做什麼事?

老師只要在電腦用兩根手指按左右方向鍵,跟在黑板記分。

這樣子,老師是不是可以比較輕鬆一點?


大家覺得這個遊戲好不好玩?

大家異口同聲的回答:「好玩!」。

有沒有「效」?

「有『笑』」、「哈哈哈~好笑」......兩場研習中總會有人會說出這樣的回應。

明勳老師會回應並追問:

是的,好笑,好好笑,那有沒有「教學效果」呢?

有沒有「效」在分組輪流玩的過程中,學員有深刻的體驗,也自然地驗證了教學成效,

  • 當別組在台前玩時,你在做什麼?
  • 會不會跟著思考答案?
  • 會不會想「唉呀!這樣、那樣......就可以了啊!」?
  • 會不會想,等一下輪到我們時,可以怎麼提示?

我們進行分組討論與報告時,經常是,台上的人報告,其他人變成路人甲乙丙丁......,甚至根本已經不知神遊到何處去了,學生也是類似的狀況。玩「我說你猜」時,絕大部份的人都盯著畫面中的謎題,情緒激昂地跟著動腦,跟著歡呼,跟著哀聲惋惜.....。這樣「有趣、有效」的課堂才是每個老師期待的情景與氛圍。

如果您也想玩一玩「HTML5 我說你猜」,可以參考底下的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雄::gsyan © 2009. Design by Pocket